close

不當敗犬,也不想當女王 (引用自痞子英雄編劇-陳慧如(凱莉)blog)

作為一個編劇,有時候真的很佩服電視台的創意,竟然可以把兩種流行名詞結合成為電視劇名稱-"敗犬"+"女王"。說真的,劇名真的很重要,像某些劇叫做"xx花的春天"或是"愛情xx屋",實在太老梗了,完全提不起我的興趣。
有些人還不太清楚"敗犬"是什麼意思,這原本是出自一位日本女性作家酒井順子的書名"敗犬的遠吠",書中的名言如下:
「美麗又能幹的女人,只要過了適婚年齡還是單身,就是一隻敗犬;平庸又無能的女人, 只要結婚生子,就是一隻勝犬。」

至於"女王",除了論壇mobile01上,常有一堆男性把自家老婆或女友提名為"我家女王..."之外,拜最近很紅的部落格格主女王之賜,許多廣告和雜誌標題都加上"女王"兩字。我想如果我是女王,或許會希望借名字給人家用可以收費,可惜"女王"不是特殊名詞,應該不能申請專利。
申請專利的話,比方說"火星爺爺"或是"自由魚"大概還可以,"史丹利"跟"酪梨壽司"或是"凱莉"大概就不行。
取名真是大大有學問。

星期天"敗犬女王"首播,我其實不是這個時段的固定觀眾(據說台灣偶像劇的收視群以4~14歲為主,真令人吃驚),但當編劇如果連線上在播出的戲是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也太瞎了,至少去製作公司提案的時候要能跟對方哈拉兩句。
楊謹華飾演的"單無雙",是一個打扮光鮮亮麗,精明能幹,毒舌潑辣的女強人。說真的,或許是電視劇通常認為漂亮的女主角比較吃香,所以設定了這樣形象的"敗犬",也或者,他們比較想要的是"女王"那樣成功形象的未婚女性。
然而,我看了之後,卻很難得到共鳴。並不是因為我已婚(但我也不認為自己是勝犬喲),而是因為我想像著身邊許多未婚的女性好友,她們會說這樣的話,過這樣的生活嗎?

有一次,我上節目通告認識了青木由香("台灣,奇怪ね"作者,她的譯者也是我的好友),她說自己都30好幾了,事業沒什麼成就,每天還為錢苦惱,連父母都已經懶得說她了,
"我啊,就是一隻敗犬。"青木說這話的口氣還蠻可愛的。
前陣子和我去花蓮旅行的大學同學H,曾列舉自己的"魚干女指數":
在家用鯊魚夾夾頭髮,穿著破舊的T恤,膽敢不化妝戴眼鏡出門,不清楚自己的體重跟腰圍(她家根本沒有體重計!),最近跟朋友沒有任何有趣和戀愛的話題可談,假日通常是一個人在家打混度過,常把"隨便啦""真麻煩"等掛在嘴邊...

另兩位自稱"魚干女指數"也很高的朋友,W和S,她們早就在年過35歲的時候告訴我:
"凱莉,我們已經相約以後要一起去住老人公寓,總之當個鄰居,有個照應。"
聽來好像很淒涼,不過這是她們面對"遲遲不來的姻緣",用來安慰自己的樂觀態度。

在蘇花公路的車上,H說,
"我到最近(32歲),真的開始感受到,所謂單身這件事是有壓力的。"
"有什麼壓力?我覺得單身很好啊。" 不是我不愛丹尼爾,而是單身確實是已婚女性不可能擁有的一種嚮往。
"妳知道嗎?我的意思是說,現在單身,明年也單身,或許就這樣一直單身下去,然後到很老很老了耶。" H說。
"說不定妳老的時候就遇到對象啦,反正人在一起,不就是為了老了有個伴?結了婚的人也是會離婚啊,現在單身不代表以後不會單身。" 我回答。


如果說,這社會上對"未婚敗犬"的觀點,是說這些女生個個眼界太高,想要當女王,那麼我必須說,真的是大大的錯誤。
絕大多數的她們,並沒有光鮮亮麗的外表,精明能幹的形象。或者說,其實她們有些也長的很正,只是不喜歡花太多時間弄頭髮跟搞睫毛膏,因為擔心嫁不出去,所以把薪水都省下來付房貸,與其人擠人去週年慶搶便宜的化妝品,她們比較關心哪家超市有好吃的罐頭在打折。
她們敢在這個女性早被化妝品和整形淹沒的年代,以素顏加上眼鏡模樣示人,並不是因為她們對自己的外表很有自信,而只是因為懶惰加上覺得沒必要。她們或許也認為,那些會因為她們真面目欣賞她們的男人,才是她們要尋找的真愛。
她們有些人很彆扭,害怕相親和透過友人介紹,覺得那樣很做作。如果你說她們太保守,她們會說她們只是在陌生人面前會害羞。
有些人比較勇於認識異性,也歡迎別人介紹,但是痛恨無俚頭的牽線與盲目的相親。
比方說,我的朋友P,她的妹妹有次說,
"某某認識一個男人是單身喔。"
P反問妹,"妳見過那男人嗎?"
"沒有。"妹誠實答。
"妳連他都不認識,妳怎麼認為我跟他會"合"?就只因為他單身就把他塞給我!"
P的憤怒其來有自,在這之前,她已經有數次的盲目相親都非常不愉快,部分對象甚至已經到了詭異的地步。

我明白這些女生的痛苦。她們許多人的條件其實很寬,不要說經濟能力這麼表面的問題,她們甚至不排斥比她們矮的男人,離過婚帶小孩的也歡迎,有些女生還自嘲"他自己有生更好,這樣我也省得不用替他生。"
那問題到底出在哪?
其實很簡單啊,至少那個男人要讓她們有想躺在他身邊的衝動。
至少,要可以想像,跟他經營生活的點點滴滴。
至少,要可以讓我,願意每年陪他家人過年幫他家掃墓願意克盡所有關於妻子與媳婦的責任和義務。
畢竟,單身生活是這麼誘人,是這麼輕鬆,是這麼愉快,
就為了這個陌生的男人,我要放棄單身的生活,這是一個多麼大的冒險。

我明白她們,只是不想為了結婚而結婚,不想為了應付適婚年齡過期焦慮而去結婚,不想為了堵住家人朋友與長輩甚至是社會輿論之悠悠之口去結婚。
因為她們很清楚,結婚,不是結了婚就得到幸福,有些人,結了婚卻更不幸福。
她們很實際地在面對自己,看待自己。努力工作,餵飽自己,不是為了向誰證明,有的時候只是不得不。她們或許連自己家庭的問題都應付不完,哪還有心力去應付另一個家庭。
她們當然希望有人愛,有朋友愛,有男人愛更好,但是男人愛太多愛太烈她們也會煩。
她們不會矯情地說"我一個人也很好",因為當她們生病想要人照顧,受到委曲想要人傾聽,感到寂寞想要人陪伴,這些真真實實的"單身"她們都經歷過,正因為經歷過所以她們不虛偽,她們還是想要有人陪。

如果她們被叫做敗犬,不一定會生氣,畢竟她們不認為,結了婚的女生有勝利到哪裡去。
她們也不想當女王,因為她們就是她們自己,搞不好,她們還會偷偷承認:"其實我是個很孬的人..."

 

 

-----------------------------------------------------------------------------------------------

 

一次意外 看到凱莉的文章

她的很多看法讓我看了覺得很有fu

 

一過30

被逼問著要結婚沒的次數越來越多

如果加上又是單身的話

那次數就更難數了!

 

外人給的壓力反而大過自己

交男朋友沒。。。

趕快找個人結婚阿。。。類的問題拔山倒樹而來><

 

有時對於自己何時結婚並沒太多的想法

當然如果能幸運遇到"那個他"

心裡仍然會暗自竊喜

但如果一直還沒遇到那個對的他

也不用硬要訂下自己幾歲得嫁出去的目標

不為了結婚而結婚

雖然二人有二人的甜蜜

但我想一人也有一人的快活

 

自己過的開心最重要

雖然可能某天某刻

在獨處的時候可能會突然覺得孤單

但我想

一個人的快樂總比二個人的寂寞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ngr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